skip to Main Content
07-3487075 b5348@ms54.hinet.net

‧定時定額投資好,還是一筆投資申購好?

定期定額與一筆投資的投資標的都是共同基金,只是方法不同,並沒有一定的好與壞。基本上你可以依下列三個原則來選擇適合您的投資方式:個人投資屬性、市場前景、資金狀況來選擇是定期定額還是一筆投資。
1.投資屬性:如果是保守型投資人,可以選擇定期定額投資,可以免除不知道如何掌握正確進出場時點的困擾。如果是積極型投資人,則可以選擇一筆投資,選擇市場相對低點進場,獲利將會更高。
2.資金狀況:如果是資金狀況較緊俏的投資人,可以選擇定期定額投資,利用每個月三千或是五千元扣款投資。如果是資金狀況充裕的投資人,則可以選擇一筆投資五萬元以上。
3.市場前景:多頭市場的時候,單筆申購的報酬率比定期定額好。相對地,如果是空頭市場時,如亞洲市場,定期定額抗跌性將會顯現,在下跌波段買到較多的單位數,經過長期時間攤平成本後,自然比單筆投資虧損來得小。
然而,不論選擇何種方式進行投資,或兩者並用,持之以恆的投資毅力,往往才是最大的贏家。富蘭克林建議投資人宜同時有單筆投資基金與定期定額投資基金,單筆投資基金可規劃各種短中長期的投資計劃,而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則是每月的固定投資兼儲蓄,是較為長期的理財規劃,而愈早開始您的理財規劃,才能緊早抓住獲利的契機!!

‧以定時定額的理財方式投資多久比較好?

投資並沒有限定多久比較好,只是定時定額方式著重的是時間的複利效果及平均成本的降低,若投資不到一年就贖回,可以說根本沒有複利效果可言,因此建議您至少投資五年以上,不但可以分散投資風險、降低成本,更可以長期複利為您累積一筆資金。

‧何謂基金的轉入再投資,有何好處?

轉入再投資即是將投資人當天所配到的資金,以基金配息當天的淨值,換算投資人可獲得的單位數。選擇配息轉入再投資,可收投資的複利效果,錢滾錢的複利效果使投資更有收穫。

‧何謂基金週轉率?

指在一段時間內基金組合持股的更新次數。週轉率高的基金表示其操作方式較積極,但追求短線進出,投資成本會增加。週轉率低的基金則較穩健。

‧投資基金是否應該選擇計價幣別?

基金計價幣別只是為了計算淨值時的方便,事實上基金是否有匯兌上的收益仍須看所投資的地區貨幣漲跌。舉例來說,如果是新台幣計價、投資海外的基金,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並無匯率風險,但事實上若所投資的地區貨幣貶值,投資人一樣會蒙受匯率上的損失,只是這樣的損失是反映在淨值上而已。 因此,投資人不需要特別去選擇基金計價幣別,投資地區的貨幣強弱以及流動性才是要留意的。

‧台灣有一千多檔基金,怎麼區分這些基金?

一般而言,海外共同基金可以依照投資標的、或投資區域的不同,而區分出不同的類型: 依照投資標的區分,大致而言,基金依投資標的區分,可以分成股票型、債券型、與貨幣型三大類。
1. 股票型基金 市面上佔大多數的基金都是股票型基金,這類型基金是以股票為主要投資標的。一般說來,股票型基金的獲利性是最高的,但相對來說投資的風險也較大。因此,較適合穩健或是積極型的投資人。
2. 債券型基金 債券型基金以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。由於債券價格波動幅度遠比股票小,風險較低,且多數的海外債券基金都有定期且穩定的配息,適合保守穩健的投資人。
3. 貨幣型基金 貨幣型基金的投資標的為流動性極佳的貨幣市場工具,例如短天期票券。一般說來,它的淨值波動最穩定,風險最低,收益也低於股票型或債券型基金,所以貨幣型基金可作為資金暫時的停泊站。
依照投資區域區分
1. 全球型基金 全球型基金的投資標的遍佈全球,通常是以歐美日國家為主要區域。全球型股票基金的特色在於可充分掌握各國股市上升的潛力,而且能夠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。舉個例子來說,全球型股票基金就像個「自動對焦的照相機」-當某一地區市場的空頭市場來臨時,基金經理人也會適當的降低持股比重,以避開空頭市場的影響。因此,投資人無須費心留意全球市場的變化,也不必常常為調整自己的投資組合傷腦筋。 一般說來,績效良好的全球型基金的平均年報酬率可達15%左右,是穩健型投資人最佳選擇。但值得留意的是,如果為全球型產業基金,則通常風險較分散類股投資的全球型基金高許多,因此並不適合作為長期投資的標的。
2. 區域型基金 區域型基金是以特定區域為投資標的,例如歐洲基金、亞洲基金都是屬於此類。儘管區域型基金分散投資在區域內各國股市,但由於區域內股市常常出現齊漲齊跌的特性,因此風險仍比全球型基金高。然而,如果遇到所投資的地區股市正好是多頭走勢,投資人可能的獲利也會比全球型股票型基金高。
3. 單一國家基金 單一國家基金是以特定國家作為投資目標,風險性最高。然而,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股市是可以年年稱霸,今年全球表現最好的股市,很可能就是明年表現最差的地方。因此投資單一國家基金風險最高,較適合冒險型的投資人。唯一例外的是「美國股票基金」,由於美國股市市值佔全球一半以上,因此經理人有足夠的股票可分散投資,降低風險,且美國為全球產業的龍頭,因此企業的獲利成長性較佳,為單一國家基金與區域型基金當中最具潛力的選擇。
4. 產業型基金 投資標的是以個別產業的股票為主,常見的分類包括高科技產業基金、房地產基金、公用事業基金、黃金基金等。產業型股票基金的風險依照產業的特型而定,一般而言,黃金基金與高科技基金是屬於風險較高的投資工具,適合較有投資經驗、或是積極冒險型的投資人,而房地產基金與公用事業基金的風險較大盤低,適合大額資金者作為股市投資組合分散風險的選擇。

‧債券型基金種類有哪些?

海外債券基金種類非常多,投資人可依債券的信用評等細選出符合自己需求的債券基金。如投資人能忍受的風險不高,適合選擇歐美工業國家發行的政府債券基金,或是全球債券型基金,安全性相對高許多,但收益性相對較低。而較為積極的投資人則可選擇配息收益較高的公司債券型基金,或是新興國家債券型基金。 目前較被市場重視的海外債券市場當中,最主要可以分四類:
1.歐美工業國家的政府債基金。尤其是以美國政府型基金的規模最大,流動性最佳,且債信評等高,波動較小,較適合保守型投資人,但配息收益也較低。 2.高收益的公司債券基金。很多投資人誤以為,高收益債券是債信不佳且高風險的代表,其實不然。在美國,公司債券是相當大的債券市場,並且分為許多評等的債券,有些債券雖評等差,但是配息收益極高,殖利率高達10%以上,風險與報酬是對等關係,而透過基金投資分散百檔以上的債券,可以達到分散單一公司債券的風險,同時也讓投資人享受高配息的收益,這類型債券市場過去年10年平均報酬率約在8%左右,是各種債券基金報酬率當中較高者。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券經理人霍芙蔓(Betsy Hofman)指出,超過95%的美國公司所發行的公司債券都要歸類於高收益公司債券,並且有七成資金來源,都是機構法人買盤,是相當成熟的市場。 政府債與公司債皆有其投資價值,政府債的特性的債信風險為零,但收益有限,公司債則是以借錢給企業的方式獲取報酬,波動雖較公債高,但是收益也較高出一倍以上,各有其投資價值,並且適合不同的投資人。
3.高票面利率的新興國家債券基金。新興國家債券投資向來以高票面利息著稱,過去五年JP摩根拉丁美洲債券指數平均年報酬率12%,絲毫不比股票投資遜色。雖然新興國家債券波動較一般工業國家政府公債為大,但票面利率也較一般工業國家政府債券高出一到二倍以上,因此也較適合風險承受度較高的投資人。
4.全球政府債券與公司債都投資的全球債券型基金。當然,如果投資人不喜歡集中風險於公司債券或是新興國家債券,但又想要享受高配息收益,可以選擇皆適當投資的全球債券型基金,投資組合中將會有工業國家政府債券平衡風險,也有高收益的新興國家債券可以提高利息收益。

‧為什麼海外基金免稅?國內基金沒有免稅嗎?

進行基金投資的兩項獲利來源,為買賣基金的資本利得以及利息所得,依照國內所得稅法的規定,在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,買賣基金部分得資本利得是免稅的,但是配息所得部分卻要課稅。
其中投資於短期票券與可轉讓定存單的利息所得採分離課稅的原則,亦即在領取利息收入時先行扣除20%,其他的利息收入則依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的規定,超過27萬利息所得免稅額時,需要併入綜合所得計算賦稅。
在海外基金方面,申於我國稅制是屬地主義,所以個人投資海外基金的所得屬於境外所得,境外所得依我國稅法無論是資本利得或利息所得均是免徵所得稅,因此投資海外基金,不必擔心任何稅負問題。

‧投資基金有哪些風險?

1. 市場風險:所投資的地區市場若下挫,基金淨值多半會受到影響。
2. 匯率風險:外幣計價的海外基金,若計價幣別對台幣升值,投資人有匯率上的獲利;若該貨幣對台幣貶值,投資人則有匯率上的損失。
3.利率風險:利率風險是指利率的大幅上漲或下跌時所帶來的損失,其中以主要投資於債券、票券、存款的債券型基金所受的影響最直接。
4. 基金清算風險:如果所投資的基金基金規模過小,有時會面臨基金清算的風險。由於基金運作時必然會產生一些固定費用,而這些費用是從基金資產中直接扣除的。若投資人愈少、基金規模愈小,每個單位所要負擔的費用比例就會愈大。因此當基金規模低於一定金額時,由於繼續操作將不符合經濟效益,基金就會終止,然後進行清算的動作。基金清算就是把基金所有的資產變現,發還給基金持有人。然而在清算之前,基金公司會先發通知書給投資人,開放一兩個月的時間,讓投資人免費辦理轉換或贖回手續。由於基金被清算通常是因為規模太小,因此投資人在選擇基金時應注意基金的總資產金額。一般而言單一市場的基金規模都會比較小,而全球型的基金由於需要分散投資世界各地,所以規模會較大,是穩健型投資人的最佳選擇。

‧基金有沒有配息、配股?

基金依照個別配息政策的不同,也有不同的配息頻率,債券型基金的配息頻率通常較股票型高。當基金配息時,銀行會有兩種處理方式:
1. 現金發放:當配息時,銀行會直接以現金方式匯入投資的帳戶。
2. 轉入再投資:銀行以配息當天的淨值,將配息換算投資人可獲得的基金單位數,再將單位數配給投資人。

‧投資多久可以看得到績效?

投資基金可以降低投資單一股票的風險,但是並不能保證多久就會獲利,因為基金的漲跌仍要看股票的表現。不過,從過去43年的資料統計結果,全球股市平均多頭持續51個月、平均空頭持續12個月,也就是說,股市長期為走高趨勢,因此,投資人要建立長期投資的觀念,例如中期資金需求建議至少投資3~5年,退休金與子女教育金等長期資金需求,則建議至少投資5~10年以上。

‧基金報酬率等於淨值的漲跌幅嗎?

投資人買了一支基金之後,就每天關心基金淨值有沒有增長,如果淨值沒有動,就會賣掉這支基金,轉進其他的基金。 但其實,投資人忽略了兩點,一是有些基金是收益型基金,例如海外債券基金,許多是每個月配息,淨值波動不大,因此,不能用淨值漲跌來衡量基金報酬率,實際的報酬率應該將收到的現金利息(選擇現金發放者)或者增加的單位數(選擇轉入再投資者)也一起算入才正確。

‧淨值愈低是否表示愈便宜,所以要買淨值比較低的基金呢?

基金的買賣決策並不能光看淨值的高低就斷定。決定股票基金淨值的漲跌有兩大關鍵:
一是基金所投資的市場的基本面,二是基金經理人的操作選股能力。 第一項因素如果是在股票型基金,可能因為市場整體下跌而使得淨值走低,音此需要與其他同類型基金相比,才能判定是否值得買進﹔如果在債券型基金上,則需要看配息頻率而定,例如每月配息的債券基金淨值長期通常都不太變動,是因為本金平穩、配息穩定之故,反而是值得買入的基金。
第二項因素來看,若將同一時間成立的兩個類似基金相比,而期間也沒配息,淨值愈高的基金,代表的意涵就是所投資的股市基本面好,以及基金經理人操作佳,值得投資人作為選擇考慮。淨值愈低,反應的是過去操作績效較差,或是市場狀況不佳。因此基金的買賣決策並不能光看淨值的高低就斷定。

這篇文章有0篇回應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