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07-3487075 b5348@ms54.hinet.net

勞工一定要確認投保薪資 親愛的雇主,記得幫我保勞工保險!

凡五人以上公司都需參加勞保

只要公司員工人數超過 5人,當你到公司報到時,老闆就得幫員工投保勞保。即使是外國籍勞工,不論白領階級或是藍領外勞,都可獲得勞保保障。至於勞保的保障有多少?從民國84年因應全民健保開辦,勞保給付普通事故的醫療給付業務移轉給健保局辦理,普通事故保險的生育給付、傷病給付、殘廢給付、老年給付、死亡給付及職業災害保險等各項給付,則由勞保局繼續辦理。

報到第一天雇主就要投保

上班族到公司報到時,老闆就得填具勞工保險加保申報表,送勞保局加保,完成這項手續後,上班族才會成為勞保被保險人,受勞保制度的保障。即使是一天只有工作三小時的工讀生或是計時人員,老闆也必須辦理加保手續。如果沒拿到勞保卡,可能就是老闆沒辦理加保手續,記得向人事單位反映,避免因為老闆一時疏忽,而影響自己權益。

透過每月薪資單確認是否投保

勞工若要知道老闆又沒有幫你投保勞保,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看仔細薪資單,每個月薪水匯入帳戶時,公司人事單位都會發放一張薪資單,上面會註明你的薪資,還有勞保費自行負擔金額、健保費自行負擔金額等項目。

勞工自付2成保費算一算雇主是否以多報少

勞保費是由政府、老闆、上班族三方負擔,其中上班族負擔兩成,上班族可以從每月薪資單裡「勞保自行負擔金額」回推老闆有沒有低報你的薪資。例如陳大華的勞保自行負擔金額是312元,表示老闆每月從陳大華的薪水裡,扣除312元繳給勞保局,作為陳大華自行負擔的費用。

2006年勞動保障卡也可查詢勞保資料

勞保局與土銀、玉山、台新、台北富邦等銀行合作,可向這四家銀行申請,隨時查詢自己的退休帳戶,保護自己的權益。

這篇文章有0篇回應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Back To Top